左左zoey

MAHA:

闲茶遇事【一】




萎凋过后的茶叶片羽,在水中可以复活。
复活的历史不再是单一的过去,还有崭新的时代体温。

茶美,还在于喝的人不同,韵味决然。

所谓同一件事,看的人不同、感受的角度不同,那辗转的【意境】,不同。




【1】


冰心嫁与吴文藻后,老吴就在书桌上摆了冰心的照片。

冰心问:"你真的是每天看一眼呢,还是只是个摆设?"

老吴笑答:"我当然每天都要看啦。"

一次,冰心把自己的照片偷换成阮玲玉。
吴居然几天都没反应。

冰心忍不住提醒道:"你看桌上的照片是谁的!"
老吴,那一刻语塞!

------


男人的所谓“仔细”,在精明的女人面前总是节操碎了一地。

男人的醉心话,听不得、也不必记挂在心上。醉的是男人自己,感觉失真的是旁观的所有人。

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过日子久了不用再考验男人,他们已经不再走心,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们的附庸罢了。

不能跟太较真的女人生活在一起。
------ 她们属于泡不开的那种保藏不善的陈茶;除了有一点馊味还过于浓郁,历史太久还不一定有营养作用。




【2】


蒋经国在上海的金融改革连他爸的老哥们儿都不买账。
黄绍闳问薛岳:“如果小蒋硬要你把金子去兑金圆券,你怎么办?”

薛岳不管那套,开口就骂:“丢那妈!我们辛辛苦苦搞了几十年,才挣得这些金子,如果兑换成转眼一钱不值的金圆券,以后我们吃什么?”
“他敢来,我就开机关枪打死他。”


------

人们总是在所谓的“自己的想法”中过活而不知道自己在别人心中的真实地位。
那一种活法,叫【一厢情愿】。

尽管拥有权力和地位,但这两样东西任何人究其一生都换不来真心的【心悦诚服】和【知恩图报】。

人和人在一起最怕口是心非,当面一套背后一套。
【知人知面不知心】,每个人当自珍惜名声和在他人心中的真实感受。

故而所言所行都要谨慎仔细,不去开罪他人,得人心祝愿,如好茶般“养人”也“涤心”!





【3】


在徐志摩一生的三个女性当中,人们对张幼仪、林徽因早已是褒扬有加,唯独对于陆小曼,非但得不到徐家认可,并且还因为在与徐志摩婚礼上遭到梁启超的一顿痛斥,此后直到徐志摩飞机失事,人们更是把徐志摩死的罪孽,一下子全都指向了她。

1931年徐志摩遇难后,妻子陆小曼将对徐志摩的爱全部倾注在文字与绘画中。
------ 爱为何物,其他人真是只有看的份没有议论的意义。婚姻更是鞋子,舒服与否还看个人!

1956年,在上海美协举办的一次画展中,有陆小曼的一幅作品参加展出。
市长陈毅看到后说,“徐志摩是我的老师,他是有名的诗人,陆小曼也是个才女,这样的文化老人应该予以照顾。”

不久,陆小曼被安排为上海文史馆馆员,专业绘画和翻译。
日子比以往过的要好许多了。


------

人不能活在单一的个人的世界里,自己爱得死去活来而不顾身边家人和朋友的感受。
比如抢人家的老公或老婆,还要招摇过市!自然会被他人荼毒和议论,这一局里陆小曼是失分的也是悲剧的。

人在世间,都有个圈子和人际氛围!
适当的交往和往来都是生命本身的意义的一部分。

人总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可,亦如茶味与茶香,人各不同口感几何,还靠人人自许!也必得他人祝福与高估才有个价值的响应。

而往往有贵人的提携或者照顾的“一句话”、“一个批示”,生命也就会走出完全不一样的命运和轨迹。
在这一局里,陈毅对陆小曼的认可和评价,对她来说得到安宁照顾的晚年又是无比万幸的!

好茶出自田间山阴,茶人的古法最能保护它的本真与原味。
但是是否可以喝到那难得的千年古树好茶,总需要贵人的【缘】!也需要自己真诚而诗意的行止得世间人的护佑。




【4】


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新加坡。

他与李光耀总理谈到中国的对外方针时,李光耀说,中国必须停止革命输出。

邓小平停顿片刻后突然问:“你要我怎么做?”
李光耀说:“停止马共和印尼共在华南的电台广播,停止对游击队的支持。”

过了几年之后。
1980年,邓小平曾召见马共总书记陈平,要求马共配合中共实施国际关系上的【战略转移】,放弃武装斗争。

随后,中联部也向他表示,中国对马共武装斗争的经济援助不可能无限期地支付下去。

又过了几年。
1989年12月2日,马共、泰政府和马来西亚当局三方在泰国签署"合艾和平协议"。

按照该协议,马共解散了马泰边区全部武装部队和地下组织约1100余人,销毁了武器及弹药,并宣布放弃武装斗争------ 由此,马共退出了政治舞台。


------


1978年。
1980年。
1989年。
------ 往事如烟,做一件事如果不花时间、不去坚持是成功不了的。

大人物对人的【承诺】有时候比一般市井小人物还要管用和相当靠谱。

比如种植上好的茶,要求其一必须完全放弃农药和有污染和伤害的方法;其二不能再矮化和密集而要降低产量提高品质;其三要能多样化间种其他树种和植物调节生态。
------ 在以上这些方面若是没有底线、没有承诺,好茶是无法产生的。

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左左zoey | Powered by LOFTER